山地單車

山地單車又稱爬山單車或登山單車,於80年代初在美國加洲興起,基本上由BMX 演變而來,1990年被國際單車總會承認為正式比賽項目,並且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辦第一屆世界山地單車錦標賽。雖然山地單車早於1990年巳正式被納入國際單車總會比賽項目及籌辦多項國際賽事,但到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才正式成為奧運項目。而亞洲區於1995年開始,每年均舉辦亞洲山地單車錦標賽。香港單車聯會自第一屆亞洲賽便開始派隊參加,比賽成績每年均有進步。比賽項目方面,山地單車主要分為三個項目,分別:
  1. 越野賽 (Cross Country)
  2. 落山賽 (國內稱速降賽 – Downhill)
  3. 技巧障礙賽 (Trial)(而本地舉辦之比賽以前兩項較多)
器材方面亦因不同的項目而有所差別,另為了運動員之安全及符合國際比賽之要求,由1999年開始除現時己執行之規例外,參加落山賽公開組之運動員必須配帶護甲,中國香港單車總會亦嚴格執行此等安全條例。 本地賽事方面,現時可供安排賽事的場地大部份為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為單車活動特設的效野公園或行山徑,分別有大欖郊野公園田夫仔北黑鑽段、大帽山河背、大帽山黑鑽石路段-體驗徑、河背水塘及上水天平山。 此外中國香港單車總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經常舉行會議,盡力爭取多闢新地點予單車愛好者使用,現時已有多處郊野公園讓有特定許可証之人仕進入,申請者只須用書面方式向該署申請許可証即可。如有疑問可致電2150 6868向郊野公園管理組查詢。 2023-2024 山地車集訓隊選拔

青少年訓練計劃

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有限公司一向致力推動本港單車運動的發展,並不斷致力培訓運動員,提升他們在國際賽上的表現和奪獎機會。另外,總會亦透過青少年單車發展計劃,藉以發掘、培育及訓練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為成績優異的香港代表隊培育接班人。

青少年發展計劃目標包括

about_photo003

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有限公司透過不同渠道,發掘有潛質的運動員,投入單車訓練。包括學校單車推廣計劃、單車專項訓練班、青苗單車培訓計劃及明日之星甄選計劃等,以求達到持續從青少年發展計計劃之中輸送有潛質的運動員至香港代表隊,增加在大型運動會獲獎機會。

經過各項培訓計劃及訓練後,表現出色的運動員會獲選加入青少年單車代表隊,接受全年的單車技術訓練,並參與本地及海外賽事,如全國青少年單車錦標賽及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等大型賽事。

2022-2023青少年訓練計劃 (山地車)-第二階段入選名單

山地車訓練計劃

宗旨

加深參加者對山地車的知識及提升參加者掌握山地車技術及騎行技巧運用

課程大綱

教授預備動作、起頭(Manual)、起尾(Rear Wheel Lift)、越過障礙物(Step Over)、兔跳(Bunny Hop)、動力輔助起頭(Power Assisted Manual)、爬過障礙物(Step-Up)、動力輔助的高位下降(Power Assisted Drop Off) 等技巧

參加資格

上課地點

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新界葵涌醉酒灣葵喜街91號﹞

名額

每班20人﹝如報名人數超額,將以抽籤形式分配名額,按各班別指定抽籤的日期於中午12:00在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進行抽籤,歡迎所有參加者出席,抽籤結果將於同日以電郵通知各參加者。﹞

報名費

初班$130﹝每班4堂,每堂3小時﹞

中班$200﹝每班5堂,每堂3小時﹞

裝備

參加者必須自備半罩式頭盔﹝Open-face﹞參加者可選擇向小輪車場租用山地單車、護具及全指手套,每一堂收費$40,初班全期$160、中班全期$200。

報名

填妥報名表格連同報名費劃線支票抬頭「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有限公司」及如需收據請提供貼上$2.2面值郵票的回郵信封於截止報名前郵寄或親身遞交至新界葵涌醉酒灣葵喜街91號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逾期報名恕不受理﹞。

備註:

1﹞課程以廣東話授課。

2﹞如天文台於活動舉行前兩小時發出黃色或以上暴雨警告信號,或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舉行的山地車訓練計劃將會取消,因天氣關係的堂數將會另行補課。

3﹞報名一經確定,所繳報名費概不發還,若因為未能預計的因素,包括及不限於場地因社會運動,或疫情下等特殊狀況而臨時關閉等,導致課堂未能如期舉行時,該課堂將被取消而不作改期或補課安排,而被取消的課堂亦不會有退款的安排。

4﹞上課期間,教練會因應實際天氣及環境判斷能否進行活動。如活動因而取消,本會不設補課,所繳報名費概不發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