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單車

公路單車賽可算是單車運動中歷史最悠久的項目,自1896年開始已正式成為奧運項目。 公路單車比賽性質類似田徑的馬拉松賽跑,兩者均考驗運動員的耐力。正式公路單車賽距離約有200多公里,運動員須在公路上進行數小時的比賽,因此賽會亦須安排支援車輛予各參賽伍,使運動員於比賽進行中可獲得維修的支援,或補給食物及飲料以應付長距離的賽事。

此外由於空氣阻力對單車運動員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單車運動員於比賽進行間均不願意隨便領前,且運動員多以小集團的形式出現及輪流領前以保留實力獲取更佳的名次。

比賽項目方面除了個人公路賽外,個人計時賽亦是正式的公路單車比賽項目之一,但比賽形式與個人公路賽有很大分別。 個人計時賽的出發次序與公路賽有很大分別,每名參賽運動員被安排每相隔一分鐘出發,以最短時間完成同一距離的運動員則可勝出,但比賽進行間若運動員追上較早出發的對手時不能緊隨被追上的對手,相隔的距離不能少於2米,目的是避免運動員借助其他對手作遮擋以減少風的阻力。因此個人計時賽能直接表現運動員的真正實力。

初級公路單車訓練班

宗旨

推廣公路單車並教導基本控制單車技術

課程大綱

  • 認識公路單車結構、個人裝備、安全守則及基本維修知識
  • 控車技巧
  • u-turn練習及急彎前加速技術
  • 變速器使用和原理

取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