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單車

場地單車的發展於19世紀初已開始有正式的比賽,第一屆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於1895年舉行。場地單車賽比賽項目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速度項目,第二類則是耐力項目。速度項目包括男子1公里個人計時賽、女子500米個人計時賽、爭先賽及競輪賽。耐力項目則有男子4公里個人追逐賽、女子3公里個人追逐賽、團體追逐賽、捕捉賽、記分賽、全能賽及麥迪遜賽。而場地單車比賽項目及獎牌的數目遠較公路單車賽及山地車賽為多。

另一方面,場地單車賽使用的單車結構上亦有別於一般的單車,單車上沒有配備制動裝置、傳動系統亦沒有飛輪及變速器,後輪只安裝了一個固定的齒輪(緊牙)。

場地單車的比賽項目除了考驗運動員的速度、爆發力外,個人的技術及零活的戰術運用亦對運動員的成績有很大的影響。與公路及山地車賽相比,場地單車的外勤性卻不及前兩者,皆因所有比賽項目均在一個鑊形的單車場內進行比賽。一直以來,場地單車的各項賽事均由西方國家,如德國、美國及澳洲等壟斷。亞洲區則以日本及韓國實力最強。

場地單車訓練班

宗旨:此計劃有別於一般的單車訓練班,主要教授場地單車知識,內容精簡,理論與實習並重。

課程大綱

報名表格

*65歲或以上參加者需連同參加者免責條款及聲明遞交: 免責條款及聲明下載

抽籤結果